close

   917日這天終於到來了,等了兩個多月的這天。前一晚其實並不緊張,但卻莫明遲遲無法熟睡入眠,五點多天亮前,熟睡了一陣,卻在夢中真實的流下眼淚後醒了過來。

  當天預約了看過敏報告的門診,於是早上先出門去看診,看完報告後,由於免疫蛋白等檢查都正常,健保這邊不能再進行檢查,於是醫生nice的說:取消(不用收費)。我接著問:「是否需要自費檢查食物過敏的部分?」對方先看了一下該檢查的明細,想幫我看看這裡的費用是多少?看完後,他建議我不要做了,因為即便驗出來,每個人食物消化的結果不同,檢驗的準確度也未必很高,還是回去多觀察每次過敏的組合,儘量避免,要我不要花錢了。

  一直到接近中午回家後,才打開電腦查榜,先查了高考,按下Ctrl+F輸入自己的名字:查無結果,後來心想難道是普考上了,再次按下Ctrl+F查詢,找到了自己的名字,還有點不真實感,前後查了幾次,才確定自己上榜了,且名次還算前面。先是告訴了剛買菜回來的阿母,阿母欣喜地還穿著雨衣,就先去端柚子來祭拜帝君和祖先。後來先打了電話告訴舅舅,讓他跟外婆說一聲,也陸續的用訊息通知了我的家人和好友。下午補習班也打來確認,並通知下周的分發說明會。

     剛開始,還為高考沒上榜有點失落,但仔細想想,能考上普考也很幸運,算是能先站穩腳步,再接再厲的一種選擇,非常感恩。雖然普考的榜單,似乎出了明顯的錯誤,讓我從正取變成增額,但昨天聽完分發說明會的學姊分享後,增額未能分發的機率實在很低,且至少我後面還有不少人墊底(笑),就不要如學姊說的,沒考上時一直想要考上,考上後又擔心分發的不好,這不是自尋煩惱嗎?

  回想這段日子的歷程,思緒慢慢的浮上心頭,只是不同以往的是,最近的我改變了思維,開始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人生的無常與不確定,不論得到與否,都試著接受,反正人生也沒有走不下去的路。倒是老媽比我還擔心,暫且考上了,也算是讓她不那麼擔心丫。

  埋頭苦讀的日子,很漫長且孤單。沒有假日的分別,每每想到還沒完成的部分,只會讓人感受時間的緊迫及有限。像我們這種不是很會讀書的料,尤其數學基礎不好的人,專業科目真的讓人很受挫,但也沒有因此放棄。不過,回頭來看,也是因為當初的評估過於草率,若是早以兩年或是三年為前提,可能反而不緊張,而提早考上。

  準備的第一年,KDVD函授教材半年後,就上考場了,但有很多不懂的、來不及準備的部分,於是成績非常的慘。接下來我選擇自己買書、更新法規的方式度過了第二輪的考試,每天上圖書館待到關門,慢慢的整理筆記,踏實的走著。

  這第一年除了K書外,在開始函授自學後的一個多月,生理期開始不正常,回頭去找之前在國泰醫院旁看的中醫,怎知還變了看診時間,撲了個空,沮喪之餘反思重新找尋個看診時間方便又節省開銷的醫生,於是上網Google到了有中西醫執照的賴主任,想說能對我原本的內分泌問題有所認識而併同醫治。剛開始去看,醫生指示我要更瘦,水果在早餐後一個小時左右食用,不要吃奶製品,晚上不吃澱粉以避免胃脹,再加上慢跑或快走半小時以上。於是很認真的按照醫囑執行飲食,每天在圖書館關門後,再去堤防跑步,意外的是,體重開始持續的下降且食量變小了。後來很快的在兩個月左右期間,瘦到了小時候的體重且代謝率變得很好,肚子總是容易餓XD。身體也因為瘦下來後,感覺很舒服,真是令人懷念的體態,後來持續這樣的模式,體重沒有回升,且反而因為代謝率的提高,而有向下修正的趨勢。

  在考完第二輪高普考後,由於IFRS的施行使會計大幅修正,開始思考要參加面授課程,單科補習費很貴,加上使用差分優惠(3分內),學費不到三萬, 於是報名了面授課程,同時也開始看工作,到10月時找到一個需要短期出差的工作,於是開始了每週高鐵通勤的日子,也因此使面授課程多所延誤,甚至有時忙到回不了台北的情況,於是假日不是加班,就在補課中心和補習班度過,是一段非常勞累的日子,最終在工作量超出負荷且人力無法調配的結果下,在年後提出離職的決定。

  距離考試也只剩幾個月了,想說得再把補習班的課接上,這時老媽又因膀胱不舒服,而檢查出膀胱下垂壓迫子宮及神經的狀況,必須儘快手術。手術當天由於補習班有課,兩個弟弟先去醫院等老媽手術,晚上下課後才過去探視。隔晚是週日,於是我在醫院陪睡,接下來的一周就是下課後或是沒課時,去看看老媽的狀況,只是術後的她在這一周持續的發燒,一直到出院當天才沒燒。

  怎知回家後沒兩天,她先是微微腹痛,到晚上開始轉為劇痛,仍沒想要就醫,只是要我去買胃藥回來吃。後來我打給小姨和她聊到了這個情況,才坐著計程車去急診。由於主刀醫生是急診醫院的副院長,於是特別提到了是由他主刀及開刀的病症,以求得到較快速的醫治,術後的併發症,讓老媽腹部極度的疼痛到無法忍耐。很快的,急診的醫生做了觸診、抽血、斷層掃瞄來確認病情,後來給了消炎及止痛藥緩解老媽的痛且不時的過來確認狀況,就這樣在急診處過了一夜。直到早上,聯絡上主刀醫生那邊,安排了手下的醫師及病房,順利的轉進一般病房。

  由於當時開刀後才發現狀況比想像中的複雜,連膀胱都和子宮沾黏,於是得分開後,懸吊膀胱,再修補子宮的傷,後來聽說急診是因為膀胱炎,由於擔心術後發炎,於是得下藥治療並觀察沒有發炎症狀才能出院,這一住也住了10多天,連手的點滴都打到痛到不行,據本人說這是這輩子最痛的一次XD

  出院後老媽也虛弱的休養了一個多月才上班,真的是平常把身體操過頭了,才會術後這麼多狀況,平常身體還是得好好照顧才行。於是忙完老媽的事後,繼續進行面授後面的課程,但卻因為自己過度勞累引發重感冒,看了小診所二次後仍沒改善,甚至併發高頻耳鳴在白天也聽得到,於是改去醫學中心看耳科,醫生診斷是感冒引起的耳鳴,施以抗生素及噴劑,第二週再去看時,醫生見感冒好轉,於是開了銀杏,並告訴我:「若耳鳴不是太嚴重,得學著與它共存XD。」後來,也有去了三峽問身體,不知不覺地,耳鳴在一個多月的某天就消失了。

  當年的高普考,在密集的上課及眾多干擾因素下,平均成績與去年差異不是太大,於是又開始自修及熟讀的一段日子,在8月中旬某晚接到外婆腹痛急診的消息,讓人很是擔心。在危急情況下近90歲的外婆手術了將近7個小時,全身插了一堆管子送入加護病房,由於怕老人家術後疼痛,於是前面幾天都是開藥讓她沈睡,以減低疼痛感。開始清醒後,由於有管子不能說話,卻出現恐懼看到某些畫面的情緒,狀況還是未明。好在加護病房的日子在未滿兩周(黃金期)前的第10天,主治醫生即診斷可以進入一般病房,求好心切的老媽,便在未經我同意,把我推出去當打手,接替舅舅白天照顧外婆的責任XD

  照顧外婆的這段期間,雖然後來白天有其他人來輪替,但照顧病人真是很勞心又勞力的工作,我又是累到不行,前陣子看之前在醫院跟阿嬤合照的照片,她的氣色超好,而我的臉超黑的XD,還好阿嬤住了2個多月後順利出院,現在狀況也還不錯,總算付出是值得的。

  昨天補習班慶功宴,現場發了幾張問卷及學員分享單,說是得填完才能兌換禮品(金卡&折價券),在學員分享的總結,我寫下了這段話:「這是一場和自己的賽跑,穩定心情,定心念書,找出優勢並專攻之,就能增加上榜的機會。」

  最後102高普考試t前一年,我調整了策略,花了很多時間K本類科考生得分偏低的會計(雖然得分仍然沒有預期的高XD)、加強了民法申論重點、並用A3表格重新彙整各稅法的稅目,最後稅法考了88分、民法76分,會計70分,而稅法算是上榜的關鍵 (錄取標準70.75)。由於競爭非常激烈,大家(平均)分數的差異很小(以普考論平均一分就可以差60個人),事後讀到分發規則時,才知道同分是先比國文,比不出來再依準考證號碼先後,所以要考試的人,記得早點報名XD

  當然,能夠考上還是要有運氣,由於粥少僧多,國考是以排隊的形式在輪替,有讀書的人,程度運氣夠了,就換你上榜。前次稅特,本來每次都能接近40分的作文,卻因求好心切改變寫作方式,意外的只得了28分,想當然爾,國文成為沒上的大功臣XD,所以這次考試,作文就寫的普通一些XD,得了39分;而這次考上,也隱約印證了N年前某個算命師老是提到我要準備考試這回事(當時不知道要考什麼,對方只是依我職業,要我去考會計師,但我一直沒放在心上),以及前年卜掛說我最遲兩年內會考上的預言。
  

  雖然,國考的錄取制度取決於對手和自己的相對位置,但事實上對於不太會背書的考生,除了穩紮穩打並找到優勢外,不管是平時或上考場,能保持平常心,表現應有水準,才是上榜的關鍵。 但這個道理,卻是經歷多次實戰後,才真正能高度實踐在行為上。

  年輕的時候,我是打死不想當公務員或老師的那一款,且對工作有著很多抱負的人,那為什麼會想投入公職?在這些年的工作下來,除了在傳產的日子,生活的比較正常外,其他的工作總是異常忙碌,工作與健康不停拉扯,之後花很長的時間在修復建康,所以,我常笑我是勞碌命,又不是年薪百萬,卻還把身體搞到這麼爛XD,當然身體體質有差,我很可能是特殊的個案,但遇到問題就只能接受並解決它,而剛開始準備考試的半年,我也因為過累,重找了新的中醫調身體,而意外的把體態調整到理想的狀態,且體質也改變,算是危機中所獲得的無價禮物。
  

  金融海嘯後,看著公司老闆的因應方式,讓我有了很深的體認。在不景氣的時候,若管理階層沒能先從其他根本的策略來下手改善並充分的傳達給員工,而只是先資遣基層員工,然後用幾張投影片告知員工你要放無薪假了、什麼福利沒有了,對於我們這種常常工作到熄燈、甚至半夜要stand by的員工,我在意的並不只是口袋薪水的減少,而是老闆的處理事情的態度與高度,而景氣循環是永遠,若企業本身沒有競爭優勢,勢必在每次循環下都有可能Bye-bye。而選擇進入公職,並非基於想找個涼缺的前提來計劃的,而是基於工作即便忙碌,也不致於因老闆一時的任意決策,就突然薪水或福利縮減、甚至沒有工作。

  在過年後因為太累而開始耳鳴,它的聲音確實影響了我的情緒與睡眠,且愈累愈明顯,本來以為跟去年感冒型的耳鳴一樣,過一陣子就會好,但不如預期。於是試著放慢步調,每天睡到自然醒,才開始念書,量力而為。中醫治療一陣後,仍然沒有明顯起色,且中醫說耳鳴(腦鳴)很難治且不一定會好,因為原因很多。後來,前陣子看了專門研究耳鳴的耳科醫生,在診斷聽力與壓力測試後,確認聽力未有受損後,算是先放下心,醫生說:我的狀況可能是因為腦子過勞,使原本存在的聲音,因腦與耳朵的聯繫產生障礙,而產生排斥的狀況,最後導致耳鳴,要我多休息,應該就會改善,現在就是盡量放空XD

  考前,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我都認真念書到生病了,這次再考不上,那也就代表公務員的路不是我該走的路,再也不考了。」所以,考試的期間,自然也就不太緊張,帶去考場的書,也變輕了,晚上回來也只是稍微翻一下,就早早上床睡覺,把精神養好,因為連五天從早到晚的集中考試真的很累人XD

  有鑑於考試結果仍未如預期,僅是公職的入門票,後面還是得打鐵趁熱準備考試,並規劃後續的進修,想必還是有一段路要走。最後,感謝有機會能進入公職體系,來服務更多的人,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